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探索解密 » 百科知识 » 畜禽养殖 » 正文

最新青蟹养殖技术(最新青蟹养殖技术与管理)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    发布日期:2022-12-20  来源:互联网  作者:hsboss  浏览次数:268
核心提示:1. 最新青蟹养殖技术与管理每年的6-7月份对相同规格的蟹苗进行放养,放养的密度为1.5-4.5只/立方米。  日常管理  蟹苗放入池

1. 最新青蟹养殖技术与管理

每年的6-7月份对相同规格的蟹苗进行放养,放养的密度为1.5-4.5只/立方米。

  日常管理

  蟹苗放入池塘,就进入了养成管理阶段。咱们先来再看看锯缘青蟹养成期的投饵技术。

  投饵技术:青蟹属于肉食性蟹类,因此,要选以肉食性饵料(动物性)为主。常供养用饵料有小杂鱼、杂虾、杂蟹等,也可投喂一些青蟹人工配合饵料。饵料的种类较多,不强求一律,可根据当地的实际资源情况选择,只要无毒无害,青蟹喜欢觅食成长的廉价饵料,都可作为保障供给饵料源。

  投饵量:青蟹的摄食量还因对其发育阶段有异,随着个体生长而逐步增加,但日摄食量与其自身体重之比则会随体重增加而下降。一般日投饵量(以动物性饵料的鲜肉重计算)与青蟹个体大小的关系和百分比为:每只蟹甲壳宽3-4厘米,掌握其日投饵量占体重30%左右;5-6厘米为20%左右;7-8厘米为15%;9-10厘米10%-12%;11厘米以上为5%-8%。

  投饵方法:饵料要讲求均匀地投放于蟹池的四周边滩,不宜投放在池中央,根据青蟹日伏夜出活动觅食的生活习性,可清晨投喂日投饵量的三分之一,傍晚投喂三分之二。

  在锯缘青蟹的养成期除了注意给它们搞好饮食管理之外,水质管理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。因为,良好的池塘水质环境是青蟹生长发育的基本保证。

2. 青蟹生态养殖

养殖方式不同,可以养的只数不同,具体如下:

稻田养殖螃蟹时,一亩放600只蟹苗,水塘精养螃蟹时,每亩投放2000只蟹苗,水亏半精养模式下,一亩养殖300-700只蟹苗,而且养殖期间要将池水深度保持在2米左右,并利用生石灰对池塘进行消毒处理。

3. 青蟹池塘养殖技术

1、水体稳定性高和自净能力强,水体中百分之七十五的溶解氧来源于有益藻类,要想水质好,必须先培养出优良的藻相;在河蟹养殖过程中,尽量培养池塘环境生物的多样性,维持水体一定的肥度来保持藻相,保持水体的稳定性,从而减少河蟹的应激反应;

2、微生物,在藻类较少或较深的水体中,微生物分解有机物,降解氨氮、亚硝酸、硫化氢的能力是水体稳定的基础;

3、化学物质,如充足的溶氧、较高浓度的缓冲物等都是水体稳定和净水的重要因素;

4、水质指标良好,如较高溶氧大于每升5毫克,亚硝酸盐小于0.0.毫克每升、硫化氢小于0.1毫克每升,酸碱度7、5至8、5等。

4. 最新青蟹养殖技术与管理方法

投饵的数量,应根据水温、潮汐、水质和青蟹的活动情况灵活掌握。青蟹在水温15℃以上时摄食旺盛,至25℃达到最高峰;水温低于13℃或高于30℃,摄食量明显减少。

浙江沿海5-6月和9-10月份水温适宜,青蟹摄食增强,应多投饵;7-8月份水温偏高,5月以前和10月以后水温偏低,青蟹摄食减弱,应少投饵。

5. 室内青蟹养殖最新技术

青蟹是可以家养的。

如果要选择养青蟹,那么必须要有一个大小适宜的池塘才行。在池塘中需要我们放上一些水草才行,而且因为螃蟹是用来食用的,所以说池塘中的水,一定要保证干净卫生。同时干净卫生的水才更加的有利于螃蟹成活,因此在建设池塘的时候,需要有足够的阳光,而且还需要有足够的水源才行。池塘的高度需要在一米以上,这样才可以避免螃蟹跑出去,同时池塘中的水也不能太深,在养螃蟹的时候,其中的还需要有一些泥,这样才能更好的养螃蟹。

6. 青蟹高密度养殖新技术

30cm

饲养青蟹水深30厘米左右就可以,最好给它搭建一个能露出水面的平台。室外批量饲养螃蟹,需要逐渐将水位提升到一米五左右,水位太浅或太深,都会导致螃蟹不脱壳。养螃蟹密度不能太大,要保证螃蟹充足的活动空间和溶氧量。最好是定期换水,或者将螃蟹养在活水处。

7. 青蟹人工养殖

青蟹养殖技术要点

一、养殖场地选择得当是成功的关键

1.水质及底质:海水交换良好、风浪平静、无污染源的内湾中高潮区或高潮区,底质为泥沙底沿海和河口地区,最好有淡水源,盐度适宜范围8~26。养殖塘主要理化指标:pH值控制在7.8~8.6,最适盐度8~26,溶解氧5毫克

/升,氨氮0.5毫克/升以下,硫化氢0.1毫克/升以下,化学耗氧量4毫克/升以下,池水透明度30~40厘米。

2.水位和蟹池形状:池底以锅底形为好,挖中央沟和环沟,沟深0.5~1.0米、宽2~6米,沟滩面积比1∶3,沟渠与闸门相通。进水闸处安装过滤网、排水闸处安装防逃网。根据蟹的习性保持夏凉冬暖,池水保持在0.7~1.0米

,最深可蓄水2米以上;池塘进排水便利。

3.防逃设施要完善:池塘的堤坝四周内侧设置油毛毡、塑片、水泥板、聚乙烯网片等防逃设施,高度为50厘米。

二、选择优良苗种

1.蟹苗来源有天然捕捞的苗种和人工培育的苗种,以天然苗种为主。自然海区苗种4~11月均有,夏季苗发汛期5月初~7月底,秋季苗发汛期8月中下旬~10月底。人工培育的苗一般在5~6月份。

2.质量要求人工培育的苗种大部分稚蟹变态为C4期后,规格5000只/千克以下,壳硬、色青、规格整齐、附肢齐全、无伤、反应灵敏、活力强,甲壳宽10毫米。

3.苗种要选择浙江一带尤其是三门湾青蟹,具有“金爪绯钳、青背黄肚”鲜明特征,肉质细嫩、鲜美、有点甜。该蟹苗螯钳饱满,螯黄钳红,呈椭圆形,甲壳青绿且有光泽;而广东福建等南方青蟹苗则螯钳尖长,呈暗红色、

长方形,甲壳缺少光泽且有花斑。一方面南方青蟹苗不适宜江浙一带养殖,尤其是冬季会出现一系列问题,如无法正常越冬;另一方面该蟹养成品质不如浙江本地青蟹。

4.苗种放养前一定要严格进行药物浸泡处理,杀灭体表病菌。可以用5克/立方米高锰酸钾溶液来浸泡苗种15分钟,或用纯淡水浸泡15~30分钟,该场青蟹放养密度控制在4.5只/平方米。

三、塘养青蟹冬季越冬准备要充分

1.先对越冬池进行消毒整理。尤其是老塘,最好是开挖新沟,因青蟹喜在新土开穴,这一方面有利于青蟹打较深洞入穴,另一方面让冬季暂养青蟹在较小范围穴居,便于管理捕捞。

2.要求入池青蟹肢体无伤、无残、无病。入池前用消毒液浸泡(如5克/立方米高锰酸钾等)。控制入池时间在11月份下旬或12月初。放养密度4~6只/平方米为宜。

3.管理措施:控制水温在9℃以上,并以12℃为宜,盐度10~20,pH在7.8~8.5之间,溶解氧大于3毫克/升,光线稍暗,忌强光刺激。

四、饵料选择与品质

三门青蟹肉香味美,能创出品牌,主要与其饵料选择关系密切,以淡水螺蛳、牡蛎、兰蛤等贝壳类为主食辅以配合饲料,并不以传统的鲜活小杂鱼为主食投喂。这样一方面使残饵少,对保持池水环境有利;另一方面贝壳类饵

料接近青蟹天然饵料,这对提高青蟹养殖品质非常有利,尤其是投喂淡水螺蛳与配合饲料,可减少海水类疾病传播。

五、清池除害及疾病控制

在放养之前,要清除池内一切不利于青蟹生长和生存的因素。主要对象为:有机沉积物、有害生物及致病生物等。对于中华乌塘鳢等敌害鱼,清塘时要彻底,养殖每茬起捕后可用茶籽饼清塘一次,确保养殖安全。

疾病控制中除了清淤消毒外,平时不定期地使用光合细菌等微生物制剂、沸石粉和天然水质改良剂。在每次出现混养虾类如对虾、脊尾白虾发病出现大批死亡情况下,要及时谨慎用药,一方面用消毒剂进行水体消毒,阻断细

菌及病毒对青蟹的传播,另一方面在饲料中添加生物抗菌制剂如大蒜素(每100千克50克)。

8. 最新青蟹养殖技术与管理技术

青蟹是广温广盐海产蟹类,其生存水温7~37°C,适宜生长水温15~31°C,最适水温18~25°C,15°C以下时,生长明显减慢,水温降至7~8.5°C时,停止摄食与活动,进入休眠与穴居状态。水温稳定在18°C以上时,雌蟹开始产卵,幼蟹频频脱壳长大,水温升至37°C以上时,青蟹不摄食,水温升至39°C时,青蟹背甲出现灰红斑点,身体逐渐衰老死亡。

  青蟹的生存盐度2.6‰~55‰,适应范围6.5‰~33‰,最适盐度12.8‰~26.2‰(比重1.010~1.021)。青蟹难以适应盐度的剧烈变动,盐度突变会引起"红芒"和"白芒"两种疾病,甚至死亡。因此,每年梅雨季节,由于短时间内突发大雨或连续的降雨,人工养殖池盐度突变,使青蟹死亡率增高。

  青蟹耐干能力较强,离水后只要鳃腔里存有少量水份,鳃丝湿润,便可存活数天或数十天

9. 青蟹养殖技术培训

一、螃蟹养殖技术与管理

1、螃蟹的养殖技术

(1)首先需要建立一个大小适宜的池塘,池塘中的水要足够干净和卫生,而且周围也要有足够的阳光。池塘的水不能太深,水深一般在50cm即可,而池塘的高度要在1m以上。

(2)养殖螃蟹的池塘中要有水草,因为水草可以不光可以产生氧气,而且对于净化水质有一定的效果。而水草的数量需要根据天气和气候的变化而定,夏天时,水草的数量可以多一些,其他季节时,水草的数量便需要减少。

(3)在养殖螃蟹的时候,可以准备一个增氧机给螃蟹补给氧气。如果水中没有足够的氧气,会让螃蟹窒息而死。还需要准备一些防逃跑装置以及灌水、排水系统。

(4)需要选择优质的螃蟹苗,不可选身上带伤、呼吸困难的蟹苗。

(5)在放入蟹苗前,可以用生石灰对池塘进行消毒,一般一亩的用量是70kg。用生石灰消毒的半个月以后,才能放入蟹苗。而且还可以在放入蟹苗前,就先将蟹苗放在池塘中的某个角落让它适应池塘的环境。

(6)一般在开春后便可放蟹苗,同时需要给它们喂饲料,饲料量不可太多。等螃蟹的个子稍大后,便可以喂入适量的肉料。

2、如何管理螃蟹

(1)在养殖螃蟹的过程中,需要观察螃蟹的举动,如果发现举动不正常的螃蟹,需要将它们及时隔离。

(2)还需要勤换水,但是不可一次性把水全部换完,一般应先换40%左右。在给螃蟹换水的时候,需要注意不可让水温和水位有巨大的变动。

 

 
关键词: 最新,青,蟹,
[ 探索解密搜索 ]  [ 加入收藏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违规举报 ]  [ 关闭窗口 ]
免责声明:
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、企业机构、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,仅供参考。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、观点保持中立,不对内容的准确性、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。如果有侵权等问题,请及时联系我们,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。
 

最新青蟹养殖技术(最新青蟹养殖技术与管理)二维码

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资讯新闻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:"hsboss",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,热点产品深度分析!
 

 

 
推荐图文
推荐探索解密
点击排行